刘小涛在永嘉调研春耕备耕工作:抢抓农时打好春季农业生产攻坚战

2022/03/08

  市委书记刘小涛3月8日在永嘉县调研春耕备耕工作。他强调,要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抢抓农时、全力以赴打好春季农业生产攻坚战,深入开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持续抓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大若岩镇白泉村上降垟经过土地平整、农田灌溉设施建设等,全力推进旱改水工程,垦造耕地近200亩。走进田头,刘小涛实地察看农机翻耕作业等情况,“早稻收购价格是多少”“土地流转率达到多少”……在与农口干部和种植户共话春耕备耕时,刘小涛叮嘱,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抓住“种子先行”这个关键,注重种业提档升级,加快良种推广,为粮农增产增收夯实基础。特别是山区县人多地少,要开展好良种引育试点,以良种良法实施精耕细作,更好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新禾农业综合服务站,刘小涛仔细察看农资储备供应、农业病虫害防治、农技服务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等情况。他指出,服务农业生产,要以绿色生态为方向,向科技农业要效益。他勉励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品牌意识,因需制宜,以点带面,加大农业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更好助力农业现代化。同时要注重模式创新,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最大化让利于民。

  调研中,刘小涛强调,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组织春耕备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确保农时不误、农民不闲、农田不荒,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要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不动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深化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加大良种推广力度,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智慧农业,切实把优质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加快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强化市场意识、效率意识、效益意识,千方百计把农产品的品质提上去、成本降下来,让农业有竞争力、让农民有钱赚。要注重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强化规划引领,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事体验活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市县领导王军、娄绍光、黄慧等参加调研。

记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