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记者跑两会: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造城乡一体“品质文化生活圈”

2022/02/18

  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是市民开展公共文化活动、提升文化素养的主要空间和场所,也是城市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展现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和相关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等城乡文化品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得到改善。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我县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何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造城市“文化圈”,两会期间,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倾听各方声音。

  五年来,全县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可圈可点

  “十三五”期间,我县全面推进县博物馆、县图书馆——档案馆、县文化馆等文化地标建设,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7个,图书馆分馆15个、文化馆分馆7个、城市书房8家、百姓书屋3家、文化驿站22家、百姓舞台79个、农家书屋137家、室内固定电影放映点52个、文化礼堂386个。至2019年末,全县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79万平方米,是“十二五”末期的2.8倍,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同时,总投资2.5亿的县体育馆、游泳馆竣工投用,成为县城形象地标。全县建成登山步道50条共计500公里、省小康体育村49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1个、省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3个、篮球场582个、门球场83片、羽毛球场45片、五人制足球场15片、游泳池14个、全民健身苑点1100余处,实现全县村居(社区)全民健身苑点全覆盖,推动实现55所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有力改善广大群众健身需求。

  此外,深入实施“文化年货送万家”“文艺红旗小分队”“乡村文化大走亲”等惠民活动,让边远山区和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得以保障。五年来,开展送戏下乡1200余场、送书下乡21万次、送电影下乡31740场,每年举办各类培训讲座、免费展览1000余场,全面推动实现全民共享文化成果。大力推进“书香永嘉”“墨香永嘉”建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9年全县总计借阅量达41.5万册,总流通人次83.1万。全县农村有线电视数字网络整体转换和双向化改造全面完成,1.3万多户困难家庭享受广电低保优惠政策。

  市民声音:县城、瓯北缺乏群众文化活动场所

  “太不容易了。”北城街道文化站站长周红红和记者感叹道,现在北城街道共有34支乡村艺术团,共有成员1000多人,“平日里大家都有事,出去打工、忙农活,晚上约在一起排练,然而排练场地成了困扰我们最大的难题。”据了解,目前文化站与位于鹅浦社区的县图书馆合用,平时乡村艺术团有排练需求,都是靠团员们发动自己的人脉关系到处借场地。“主要是学校,都很支持我们,像职业中学、电大、城北小学等,但一方面这些场地配套设施不完善,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不好经常去打扰。”周红红说,她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等县图书馆大楼建好投入使用后,把场馆能“还”给她们。

  而这种困惑,同样存在于经济繁荣、人口密集的瓯北街道。由于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建设与发展,瓯北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

  “新的县图书馆怎么迟迟还没装修好?”家住经贸新村的林鹤明老人分外关心我县的重要文化场馆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建设项目可以说是县城的文化地标,对于提升基层文化建设水平、提高人民的文化涵养、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有着重大意义,需加快开馆步伐。

  这几年来,我县公共文化基础建设成就喜人,完成了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达标认定。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随着我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知不觉间,他们的生活也融入了“文化味”。像“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文化工作室”等一批文化活动载体,让平日里围着灶台和田头转的农民,也有了学习、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

  部门回应: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加大文体惠民力度方面,加快打造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以及加快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等文化图景令人欣喜。

  “我们将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投用县文化‘三馆’、永昆新团部,推进民生实事文体设施建设,加快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推动文化惠民工程,精心办好农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全民健身日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数字服务能力,开展送文化下乡150场。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开展乡村艺术团、文化驿站评优评星,培育一批文化示范户、乡村文化能人。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品质文化生活圈”,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具体做法是,2022年,将围绕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要求,以综合性文化中心为主阵地,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基点,以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博单位为补充,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65个。同时,打造永嘉县博物馆群。围绕温州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坚持以永嘉县博物馆、瓯窑博物馆为龙头,加快推进物华古陶瓷艺术馆、瓯忆艺术博物馆等民间博物馆建设,建设一批乡土味和高品位兼具的文化展示空间,努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委员声音:艺术助力乡村,提升文化素养

  “我是一名艺术工作者,2016年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曾在北京从事博士后研究,后来选择回到家乡。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我觉得永嘉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具备深度挖掘的潜质。尤其利用艺术助力乡村,点亮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政协委员周建朋说。同时他建议,可出台相应政策,筑巢引凤,为艺术家驻村做好基础配套,比如租房、装修、展览和画材补助等。落实前几年市文旅局和我们县达成的"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写生基地”建设项目内容,兑现签约学校的学生景区免票、写生补助、楠溪江主题创作获奖的奖励、支持在全国举办永嘉主题的作品展等政策。

  人大代表黄苗苗说: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的公共文化建设得到大力的发展,各项建设中取得重要的成果,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中物质文明得到了解决,那么精神文明也应该得到提升,但是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农村面积广,多山陵地带,大多离主城区比较偏远,所以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不均衡,文化活动率不高,期望政府部门结合打造“浙江文化高地”的目标任务,加大投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大力培养群众性文艺队伍,发挥村民中的文化能人,构建一支相对固定、多元化的基层队伍,全面提升我县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和文化素养。

记者:吴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