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留声机||关于完善城中村改造工作助推城市蝶变的建议

2022/02/18

  [关键词]:完善城中村改造工作

  [提案人]:县政协委员政协永嘉县委员会金盾

  [背景]: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精彩蝶变、推动沿江产城融合的破题之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作为永嘉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城中村改造要瞄准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瓯江两岸协同发展、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的战略定位,发挥好在城市精彩蝶变、城乡统筹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对城中村改造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有效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现在县城的东大门、南大门已经全部打开,沿江地区如瓯北、三江、黄田等地相继建起高品质的楼房,山区如岩头岩坦等地也因地制宜建起了各色小区,县域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是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中也遇到协议征收和依法征收模式同步走引发的征收方式方法方面、部门间进度不同步、受棚改、债务等政策变化、组织机构、部门分工方面等问题。

  [建议]

  一、加强城中村改造组织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建议进行实体化办公,充分发挥县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承上启下、综合协调、解难答疑、督查考核的作用,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调、运转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切实整合政策、人才、资源、资金等要素,协调推进征迁、建设和安置工作。建议保持各攻坚组人员的稳定性,临时抽调的攻坚人员应该项目完成后回原单位工作。

  二、明确分工,加强协作。城中村改造工作错综复杂,分工不明确势必会导致部门间的互相推诿,不利于城中村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只有明确职责落实落细牵头单位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同时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才能在工作中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依法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一方面,今后我县城中村改造工作应朝着依法征收补偿的方向持续推进,拆迁跟着规划走,稳中求进,谋定而后动,严格实施依法征收。2022年各实施单位都应按照规划调整和成片开发批复方案,开展城中村项目依法征收工作,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另一方面,做到依法与效率同行,拆迁工作与规划调整同步推进。对于列入近3年计划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议资规部门抓紧启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并同步启动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确保城中村改造项目依法、高效推进。

  四、各镇街和项目实施主体要制定整改方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锚定项目关键节点,统筹推进各环节工作,加快拟开工项目的审批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未建成项目的建设和验收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建成;加快已认购未交付项目的交付工作,让安置户早日回迁。

记者: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