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镇江枫村:一站式研学产业 共商共建共致富

2021/08/31

  “这些糖蔗是干嘛的?”“楠溪江水质如何?”……日前,枫林镇江枫村研学基地内异常热闹,除了游客,还有来研学体验的小学生们。他们在“农耕学堂”,感受劳作的不易和丰收的喜悦;在幽幽滩林,开展科普研学,于体验中增强学识。在皮划艇训练基地,难得清凉一夏。

  作为我县打造的又一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江枫村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要,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通过项目的大力实施,盘活资源、推动发展、带动就业。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达1.9万人次,同比增长95.63%,旅游总收入105.6万元,同比增长130.5%,村集体年收入约70余万元。

  田头说事

  共商共建共致富

  漫步江枫村,在宽敞平坦的村道上览山望水,村庄与大棚、田园、滩林相互交融,星罗棋布的民宅小楼绿树掩映……在村口,“江枫村田头说事亭”几个大字,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亭里配置有桌凳,让这里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议事、实践“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地方。在江枫村,大事小事不只是干部的事,更是百姓的事,群策群力成为江枫的传统。

  “怎么让游客吃好、玩好、住好?大家有什么好点子?”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如何引客、留客在“田头说事亭”引起广泛讨论,几番商量,琢磨出了路子——做研学旅游。

  对很多村民来说,“研学旅游”是个新词。研学基地项目从意向、规划、签约、最终落地江枫村并启动建设,前前后后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我们共同确定了‘山水学园·渔火江枫’的定位,以秀美滩林、生态田园为基底,以自然、科学、艺术、农耕四大类研学基地为重要产业支撑,将江枫村打造为集民宿度假、生态休闲、研学教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村和浙南一站式秀水田园研学胜地。”在江枫村党总支书记周望东看来,共同富裕是一个共建共享的过程:“我们是共商共建共致富。”

  “趁着新房落成,我们特意回来打理打理庭院!”正在自家院子里种花植树的徐贤策夫妇说,村里每年都会评出十户美丽庭院,“我们也不是冲着奖金来的,就想着不能拖了后腿。”为增强乡村振兴活力,江枫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系统性开展环境整治。“2017年以来,我们拆除了小屋286间,改造旱厕153处,及26处鸡鸭棚,全村基础设施和整体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周望东说,“要致富,‘生态立村’很重要,我们将环境保护转化成为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

  不甘“旧业”

  抓住一次次机遇

  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庭院美化、集中垃圾处理……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村里日渐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让江枫村的“颜值”飙升,也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经过这么一改造,这房子就值钱了,自住和做民宿都适合,今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该村村民周星灯的房子正在加紧改造施工,想要赶在国庆前对外营业,共15个房间。这并不是个例,除了锦里·湖西乡野民宿、君兰·隐丛度假酒店等4家精品民宿陆续落地,村内的良好发展前景也成功吸引了近在外村民返乡就业、创业,农家乐、高端民宿集群等业态欣欣向荣。

  钱包鼓了,幸福浓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民宿、农家乐、餐饮等旅游配套产业,转型为“新型农民”。徐晓招应该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村民,2019年,她与丈夫将12个房间改成了民宿。“我们做的是平价民宿,定价在100到200元。因为口碑好,来我家住的客人大多是熟客介绍。”徐晓招听说村里打算把民宿纳入江枫村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她有点期待。

  说起来,做民宿算是徐晓招家的第三次创业了。1978年,县烟糖公司在村里建糖厂,全村男女老少种糖蔗、收糖蔗、制糖的劳动画面依旧是60岁以上村民的甜美回忆,徐晓招的长辈至今没落下制糖的手艺。1994年,当时的江枫湖西在市农业局的指导下,开始种植反季节大棚蔬菜,是市二级蔬菜基地,最盛是全村40多户共种植450亩大棚蔬菜,徐晓招夫妻便是其中之一,从来没有为销路问题紧皱眉头。第三次创业便是这一回做民宿。

  徐晓招家的三次创业正好对应江枫村的三次发展机遇。江枫村不甘于守“旧业”,更愿意去创造“新业”。流转林地250亩、农田100亩由温州希望星少年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露营、休闲、农耕基地,并带动周边农户民宿经营,现全村已营业8家,100余张床位,将盘活闲置农房300余间,参与民宿经营50余户农户仅依靠租金收入并能实现年增收3万元。

  就如周望东常说的:江枫要用明天的眼光做今天的事,确保几十年不落后。围绕这次机遇,江枫以整村开发为思路,主攻特色旅游民宿村,引入产业,盘活资源,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得以增收。

  三产融合

  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在江枫村湖西祠堂边的空地上,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正在施工的是研学基地综合管理楼,已完成基础加固工程。”村干部周星斗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能接纳300人队伍的研学教学、会议和餐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还能解决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

  研学旅游离不开优质内容的开发和社会资源的支持。江枫村以借脑引智,通过高质量推进研学基地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实现村企合作、村校合作,形成资源互补,锦里·湖西乡野民宿、君兰·隐丛度假酒店、永嘉岩枫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项目纷至沓来,与温州商学院、温州希望星少年、巴学园研学机构等教学主体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进一步盘活村内乡村民宿等业态,带动农村居民就业和增加人均收入。同时在本村选拔人才,打造一支“本土化”的助理教官。身为第一批助理之一的周鹏,原本在村里种了6亩茄子,暑期刚接受温州希望星少年的教官培训。“累也已经习惯了,现在日子越过越好,辛苦也值得。”

  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江枫以村集体资源入股方式,实施“确权定股”的方式,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共同经营和分红,签订保底分红协议,保障农户项目经营收益。如流转农地60余亩,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由村经社、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企业组织农户进行大棚蔬菜种植,实现每户年均收入达8万元。

  “在农耕体验基地体验新鲜果蔬采摘、农耕、长桌宴;在休闲露营基地住树屋和帐篷;在手工坊体验红糖、豆腐皮、素面、年糕等农产品制作……”对于江枫村发展的思考从未停止。“在我们的设想中,以后拉动江枫的将以旅游业等三产为主,项目的建设通过村企合作、村校合作,形成资源互补,全面提升江枫村发展质量,全面带动旅游发展,实现旅游收入增长,以旅游为驱动,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打造江枫村的富民之路。”

  江枫的故事亦在继续。如今,他们有了新的共富目标:吸引民营资本5000万元以上;旅游人均消费提升至120元/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游客接待提升至5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提升至516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提升至200万元以上。

记者:潘益风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