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落下一人,我县精准管控风险区域人员转移

2021/07/25

  如何将行动不便的村民从崎岖不平、交通不便的山路上转移下来?云岭乡南山村应急分队队员潘中华不假思索:“实在不行我背也要把他背下去。”说干就干,他背起对方,在其余人员帮助下,跋涉2公里山路后,成功将对方安全转移至安置点。大家却顾不上多休息,马上又投入到下一个点的转移工作中去。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给老百姓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在防御台风人员转移中发生的一幕幕温情场景和一个个暖心故事,令人深受感动。

  “安全码”保障大转移

  “阿婆,这个就是安全码,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你现在不能住在这里的,要转移到村里的安置点,这个安全码给你戴起来。”“烟花”来袭前,负责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的北城街道路口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先念带领村干部利用“浙江安全码”启动人员转移工作。65岁的村民冯爱红最先领到了自己的“浙江安全码”,并被转移到位于村办公楼处的安置点。

  刚进安置点,网格员就帮老人完成扫码报平安操作。扫码后,安全码系统后台已刷新,显示冯爱红进入了避灾安置点。

  杨先念告诉记者,人员转移,一个村民都不能少。“没有安全码之前,我们转移危险区村民忙起来有些乱,村民到底撤离没有我们也难第一时间知道。现在通过简单的赋码、扫码操作,实时查看人员动态转移情况,并对未扫码确认转移到位的人员逐一进行核对落实,实现台风洪涝灾害时人员转移精准管控,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而在桥下镇徐岙村,驻村干部郑碎兰几乎是随“叫”随“转”,7月23日下午,短短一个小时就完成了6名人员的转移工作。有着8年驻村经历的她总结多年来的抗台人员转移经验,“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到前头。”她结合实际,对该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险点、老旧房屋进行全面排查、摸排,采集人员信息,不漏一人、不漏一户,进行排查统计。平日里,她没少向村民灌输防台防汛的知识,提前给村民打好思想上的“预防针”。此外,她还会逐一分析转移名单上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把每个村民的顾虑都牢记在心,在关键时候对症下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台人员转移工作,要求切实完成“安全码”人码合一、逐码核转,实现人员转移全面精准管控,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有你们在,我很安心

  “雨天山路那么难走,你们怎么来了?”看着眼前风尘仆仆的一行人,云岭乡上港村九盘自然村79岁的赖大森有些难以相信自己眼睛。7月24日,云岭乡一支专门组建的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挺进大山深处,成功转移最后一位居住在村的独居老人。

  但连日来,云岭乡大雨不断,山洪冲断了进山小路,让车子和行人均无法前行。一行人驱车近2个小时绕道乐清市,再徒步1小时才能到达。回来路上,历经砍刀劈路、跋山涉水、拉绳渡河,终于把老人护送到了村里的安置点。 山路再远,他们不落下一人!

  7月24日夜里10点,受台风影响,此时的岩坦镇正是大雨倾盆,几辆中巴却行驶在路上,原来这是要去杭温高铁永嘉岩坦段工地接最后一批工人转移至安置点点。据了解,原本这200多名工人就地安置在工棚内,或是施工现场附近的安全地带,但随着应急预案升级,工人们居住的简易工棚存在隐患,所有人员必须立即转移。工友们收拾好衣物和生活用品,纷纷坐上了转移至避险点的车。

  “住到这里肯定安全一点,谢谢你们。”这是刚刚转移到岩坦中学避灾安置点的杭温高铁永嘉岩坦段建设工人的何宗富的第一次经历台风,原本有些担心,得知被转移至避险安置点,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自台风预警发布以来,我县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党政领导班子赶赴一线督导台风防御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排查隐患,及时转移安置临险人员,确保不落下一个人。如今台风已经登陆,然而那一幕幕温情的画面,那一个个坚守的背影,依然萦绕在心!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三江街道江东社区驻村干部邹海博告诉记者,提前转移的工作并没有那么顺利,“因为老百姓对台风防范的意识没那么强,在台风还没来的时候,让他们转移,有些村民是不乐意的,毕竟家里还有房子等财产。”

  江东社区安全码赋码人员李大伯是一名独居老人,且腿部肿胀,行走不便。考虑到他家中房子属于危旧房,一旦台风登陆,后果不堪设想,该社区书记吴月建和邹海博连续多次到他家劝说其转移到安置点,但李大伯态度坚决,表示外面无风无雨的,始终不肯撤离,甚至还向外“赶人”。劝说未果,了解到其姐姐在东岸村,就开车前往东岸村接来他的姐姐做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终于同意转移。看着三轮车载着他驶往避灾安置点,大家终于舒了一口气。

  “有的外来户压根儿没见过台风,存在侥幸心理,部分人甚至责怪‘深夜扰民’。”一位村干部说,险情就是命令,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也要把他们劝到避灾点。

  台风登陆前的夜晚,有一排闪烁的光束在缓慢移动,他们不停歇地在地质灾害点、在危险地带间来回,他们进了这个门转眼又扶出了人,他们的脚步印在了大街小巷里,也留在了家家户户门前……他们是黑暗中的光芒,射穿了台风恐慌的迷障,也照亮了群众前行的道路。

  “人数必须准确,一个不能落下。”这是人员转移的“红线”。截至7月25日14时,全县共转移人员24905人,其中地质灾害转移人员1244人,小流域山洪转移人员5323人,农家乐转移人员13人,老旧房转移人员1388人,特殊人群转移人员209人,其他转移人员3363人,建筑工地转移13072人,水上养殖撤离6人。

记者:潘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