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登陆前夜记者蹲点岩坦安置点

2021/07/25

  为防御6号台风“烟花”,岩坦镇积极组织力量将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等危险地的群众进行转移。在岩坦镇中心小学避灾安置点,一张张折叠床、一床床被子、一份份点心……这里成了避灾群众温暖的“家”。

  连夜转移杭温高铁施工工人

  前天深夜10点,受台风影响,此时的岩坦镇大雨倾盆,几辆车冒雨驶向杭温高铁永嘉岩坦段工地,去接最后一批工人转移至避险点。据了解,原本这200多名工人就地安置在工棚内,或是施工现场附近的安全地带,但随着应急预案升级,所有人员立即转移。工友们收拾好衣物和生活用品,纷纷坐上了转移至避险点的车。

  “如果今晚风大雨大,我们就打算安排工人们去安全的隧道里避险,物资都已准备好了,下午四点开始,镇里就安排我们全体人员转移,应转移人员215人,现在这辆车上是最后一批,现在全部转移完毕。”温州北站高铁建设中心副主任张伯众说,从24日下午开始岩坦镇安排了中巴车,项目部也安排了工程车或私家车,转移的车将近达30车次左右。

  大部分工人被安排在岩坦中学,尽管已是深夜10点多,但还有很多人未睡,他们轻声聊天或用手机了解台风实时情况。53岁的何宗富是杭温高铁永嘉岩坦段的建设工人,这是来自重庆的他第一次经历台风,原本有些担心,得知被转移至避险安置点,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们重庆那边没有台风,所以就觉得挺吓人,我们的样板房虽然牢固,但是大风大雨住在里面还是很有点担心的。本来家人也是很担心的,后来我打电话说自己被转移了,他们就放心了,我也放心了。”

  干部深夜巡逻守护群众平安

  伴着雨声,岩坦镇中心小学教室内纷纷熄灯,而走廊里,一支由岩坦镇纪委书记徐斌带队的巡逻队正拿着点名册静悄悄地穿梭在各个楼层之间。在二楼一教室内,徐斌发现少了一名村民,急忙找来村干部了解情况。

  “铺设16张床铺,这个怎么是空的?”“就是15个的,还有个孩子被亲戚接走了。人数是对的。”得知孩子被亲戚接走了,徐斌才放心地巡查下一个教室。徐斌介绍,原本是按照村社进行安排,但村民会私下调整,所以为了避免出现漏查人员返回家中,巡逻队夜里都要清点2-3次。巡查中,碰到老人起夜,徐斌也会搭把手,搀扶着老人回床上,小心翼翼扶着老人慢慢将其放平,并询问是否还需要其他帮助,尽可能让村民们感觉如在家一般方便。

  夜深人静,在永嘉岩坦小学安置点的村民都已入睡,而在二楼的一间教室内,两位老人起身坐在桌前开始吃宵夜。今年82岁的陈小花奶奶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岩坦镇岩门下村的,老伴滕时云今年90岁了,因为做过手术,所以饮食习惯是一日多餐,有起夜吃东西的习惯。“晚饭每人一盒便餐,里面有荤有素,一盒子的饭菜,我们都吃不完,就剩了很多,给他当夜宵,味道很好的。”看着老伴吃得津津有味,陈奶奶也放心了许多。

  据了解,两位老人住在家中,儿女不在身边,家门口就是溪流,乡镇干部担心台风登陆会带来强降雨,于是在前一天夜里安排专车到老人家中给接了下来并安置在这里。由于年纪较大,乡镇干部对两位老人特别照顾,中午还专门送去了热粥以便老人消化。

  “住在这里肯定有很多不方便,特别是老人,对这里肯定有些不习惯,我们能做的就是减少这种不适应,尽可能帮老人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来这里就像是在家一样。我们安排不定时的巡逻,核查人数的同时也是掌握各种情况,有问题有需求能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徐斌说,为了给避灾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岩坦镇成立值班小组共计40余人,分为物资管理发放组、安抚组、值夜组等。医务人员、民警24小时在安置点内,保障避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人员随时为他们提供饮用水、方便面等物资。而每个转移的村居必须有一名村干部值守在避险安置点,方便解决避灾群众的困难。

  据悉,岩坦镇两个安置点共接收了343人,不仅提供一日三餐,还会提供水果,同时开放了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日间播放影片,此外,还在避险点搭建临时浴室,满足大家的淋浴需求。漫漫长夜,乡镇干部们逆着风雨守护群众平安。

记者:汪霞 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