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千里驰援家乡 奋战防台一线保平安

2021/07/25

  家乡的平安总是牵挂着所有游子的心,一直在天津等地经商的永嘉人胡九凡,同时也是永嘉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此次听闻台风“烟花”登陆浙江将会影响我县,带着对家乡父老的牵挂,23日他便购买了最早的一班飞机,回到永嘉,带领蓝天救援队奋战防台“一线”。

  “现在是台风期间,不要靠近水边,很危险的,你们早点收拾一下回家去吧。”记者见到胡九凡时,他正带领着队员们在楠溪江沙头镇稠树村附近水域巡逻。见到水边还有群众正在游玩,他们便立即上前劝说,希望他们早点收拾物品回家,避免在台风中遇险。同时,他们也使用冲锋舟在水面上来回巡逻,为大家排除安全隐患。

  胡九凡告诉记者,为应对此次台风,他们分为六组,分别前往岩头、沙头、瓯北、巽宅等六个镇街,协助政府部门共同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昨天我们去协助巽宅镇进行转移,仅巽宅镇一个养老院我们就转移了50多个人,转移到了最近的一个村委会办公楼里。”

  记者了解到,胡九凡近几年一直在天津等地经商,今年还在辽宁省承包了一个工地,在得知台风“烟花”即将“袭击”浙江,放不下对家乡的牵挂,他立即购买机票于23日清晨返回,和队员们一起奋斗在防台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一支救援队的队长,这些都是我们的责任,不论是台风还是泥石流,我们都要走到第一线去,去守护我们的人民群众。”胡九凡说。

  胡九凡告诉记者,他在2012年就加入了公益救援的队伍之中,并带动永嘉蓝天救援队的成立,在此前“利奇马”“黑格比”等台风防台工作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黑格比”台风中,他们就曾在岩头镇内救出五名被困群众。接下来,胡九凡和蓝天救援队也将继续坚守在抗台一线,24小时值守,织好基层抗台“安全网”。“只要台风的预警还没有解除,我们就会坚守在岗位上,我们蓝天救援队的驻地里,24小时都会有人员驻守,只要发生险情,我们就会随时出动。”胡九凡说。

记者: 高杜欣 赵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