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转移独居老人

2021/07/25

  一场台风就是一场考验。昨天,一段小视频在朋友圈刷屏。画面里,在湍急的水流中,转移人员拉着绳索,把自己的身体作为一个着力点固定好绳索,一位老人在大家的扶持下,磕磕绊绊但却安全地淌过河水,让人松了一口气。

  这一幕,发生在云岭乡上港村。画面中的潘统余是云岭乡上港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个做起事来相当有拼劲的人。连日来,一直和村干部积极投身于村里的危旧房人员安全转移工作。随着第6号台风“烟花”的步步逼近,村里独居老人的安全转移就成为他心上的一件头等大事。在和乡里、村里的几位干部谋划协商过后,昨天早上6点半,天还没亮,潘统余一行人便早早出发去独居老人赖大森家。由于老人赖大森的家实在偏僻,在经过将近2个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后,还需要徒步50分钟才能走到。经过前一天的大雨,山路早已被大水淹没,转移人员只好在草丛里钻来钻去,终于在早上9点半赶到老人家中。

  老人赖大森今年已经79岁,因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加上家人远在甘肃,家中就只有他一人独居,导致台风来临前,老人仍一个人躺在床上,显得孤立无援。一张床、一个衣柜、一个马桶,除此之外,老人的屋内再无别的家具。昏暗的房间、乌黑的墙壁、年久失修的家电,连桌子上放着的锅碗瓢盆都粘了一层厚厚的污垢,床单被单也都又脏又破。此情此景,让在场所有工作人员心头一紧。于是,在安排老人转移前,转移人员一起动手,帮老人打扫了房子,还给老人换上了干净的衣裤。

  随后,大家小心翼翼、齐心协力把老人送出老房子,一路上耐心安慰,中午12点左右,终于将老人从独居的危旧房中,转移到了村里的安全安置点。台风无情,人间有爱。他们以实际行动温暖了独居老人的心。“保障村民的安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潘统余说,“我一刻也不敢放松,这几天一共安置了村里6个独居老人,悬着心总算可以放下了。”

  在云岭,感人的一幕幕在不断上演。党员干部们深入村庄、农户,排查隐患、疏散转移安置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记者: 胡丽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