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岙梯田开犁节带活乡村旅游经济

2021/06/08

  “芒种忙种,一人、一牛、一架犁;梅雨期期,蓑衣斗笠添稻香。”这鲜活的传统农耕画面,历经千年依然在茗岙梯田传承。6月4日-6月6日,中国楠溪江·第六届茗岙梯田开犁节顺利举办,期间,茗岙长坦垄景区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同比增长87.3%;项目体验门票收入15万元,同比增长468.28%,旅游总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184.8%;接待团队5个,同比增长400%,开犁节活动较去年呈现强势反弹。既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也为楠溪江旅游发展再添动能。

  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沉淀提升、农旅融合,茗岙将开犁节办成独具地方特色的全国知名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这次开犁节,在传统的赏美景,体验农耕文化以外,我们还融入了很多互动体验项目,增加整体的娱乐性与互动性,让游客玩起来、拍起来、留下来,对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效果明显。”茗岙乡宣传委员潘文滔告诉记者,项目体验、餐饮住宿消费热度高涨,让今年开犁节周末出游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直接带动了整体消费的大幅飙涨。

  尤其餐饮住宿方面,茗岙当地农家乐餐饮全部爆满,田鱼、田螺、高山蔬菜、本地牛肉等特色菜肴极其畅销,“茗茗之中”、“径轩小隐”等当地精品民宿一房难求,辐射周边“山阁·耕云钓月”“锦里云舍”“墟里客栈”等民宿入住率直线上升。据不完全统计,三天的节庆活动共带动茗岙及周边吃、住、行、游、购整个产业链直接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

  “我也是开犁节的受益者,从前两届开始卖特色小吃。”村民刘可可一边指着案板上的麦饼,一边告诉记者,平时她的小摊一般卖麦饼和麦芽糖,搭配着番薯干、柿子干等特产,外地来的游客很喜欢当地的特色风味,所有土货几乎是一扫而光。“对我这种做点小本生意的农民来说真的是很满意了,全靠旅游经济,让我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杨林兴高采烈地说。

  开犁节越办越火,受益的周边群众也越来越多,通过农田租赁、农产品销售等形式,村民既可以就近务工获得工资收入,又能在家门口卖农特产品获取销售收入。如章当村的五井茶叶、章岙村的蜂蜜、新郑村的高山蔬菜、当地四村的田鱼等销售火热,销售额较去年翻了三番,村集体经济不断创收,为茗岙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吸引摄影爱好者约2000人

  “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更合理的精品旅游线路、更具特色的美食、更舒适的住宿、更周到的服务,努力完善旅游要素,提高游客满意度。”潘文滔介绍。

  茗岙梯田风光远近闻名,凭借“摄影小镇”这张金字招牌,茗岙乡借活动契机,举办了梯田风光摄影大赛,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过来摄影采风,其中不少来自江苏、上海、福建、安徽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本次开犁节还推出了百牛农耕活动,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绝佳的拍摄素材,大家聚在田垄上,架起“长枪短炮”抓拍原生态的农耕镜头。此外,茗岙各大摄影点也同步做了优化提升,其中4号摄影点经过前期打造,成为本次开犁节的摄影网红打卡点。据统计,本届梯田开犁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约2000人。

  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谢选明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茗岙参加开犁节,看到这里传统农耕技艺、民间艺术和民风习俗,按快门的手就没停过。“农耕文明在这里释放放出生态产品价值的活力,很心怡。”

  为增强游客体验,开犁节现场除打造“生态牌”外,还注重打造“文化牌”,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展演,融歌、舞、乐、戏于一体,让游客们赞不绝口。现场还融入了抓田鱼、插稻秧、扎草鞋、打菜籽等农事体验项目。此外,还创新推出了儿童梯田绘画大赛、农家乐长寿宴、天外飞仙表演等特色活动。晚上还设置了野奢露营帐篷、星空电影、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填补了茗岙“夜光经济”的空白,进一步深化旅游+“农业、文化、体育”等多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茗岙乡将开足马力,旅游要素保障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日渐丰富。下一步,茗岙将紧紧围绕永嘉“五城三地一新区”建设,坚持农旅融合发展,以茗岙梯田开发为核心,瞄准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将茗岙梯田景区提升为集摄影创作、生态观光、休闲养生、项目体验于一身的高品质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景区全域化建设,全力打造“摄影小镇”特色的休闲旅游新高地。

记者:潘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