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12/29

  各功能区党委、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直属各单位:

  根据县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12月29日傍晚起有股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县,气温将急剧下降,12月29日夜里到12月30日早晨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预计平均气温48小时(29日-31日)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超过10℃,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31日和1月1日早晨,南部地区-3至-5℃,有冰冻;北部山区-5至-7℃,有冰冻或严重冰冻;高山地区最低气温可达-8℃以下,有严重冰冻;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寒潮标准。县气象台已于12月28日11时发布寒潮警报。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根据省市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现就做好相关防范应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伴有高山冰冻或严重冰冻,且我县地处温州偏北,低温影响会更加严重。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醒认识严重低温冰冻对农林养殖业、市政设施、电网负荷、供水及生产生活等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范应对低温冰冻灾害天气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强化措施、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做好预防冰冻灾害应对工作,全力消除低温冰冻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不利影响。要统筹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确保防寒防疫两不误。

  二、加强监测预警。县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做好低温冰冻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特别是针对重点地区、元旦假期重点时段,加密预警预报频次,为主动防御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灾害灾情信息共享,认真组织会商,及时评估灾害风险,动态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和影响范围,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监测预警工作,精准制定防范应对措施。新闻媒体要加强低温冰冻灾害预警信息播报,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特别是要加强炭火取暖安全(严防因取暖引发的中毒、消防事故)和呼吸道、心血管疾病预防等方面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各乡镇(街道)在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后,要及时组织基层群众做好防灾避灾准备。

  三、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分层次、分系统的针对性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做到指挥高效、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要全力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各类因极端天气引起的安全事故,坚决杜绝伤亡事件发生。要及时做好持续低温雨雪天气的防范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受灾群众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县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农业生产和渔业养殖防寒保暖工作,提前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尽量抢收易冻的可采收作物,同时做好在外作业渔船的回港避风避寒工作。县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制定落实防止交通道路尤其是山区道路结冰、积雪方案,及时疏导积压车辆,视情实施限速、分流、封道等应急措施;县综合执法部门要提前部署,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1日城市洒水车停止作业,谨防路面结冰。同时要做好因低温冰冻天气造成的铁路和公路等客运延误应对准备,妥善安置火车站和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和旅游景区景点滞留旅客,安全疏散滞留人员,同时提供必要基本生活保障。县住建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简易厂房、危旧住房等建筑物以及车站医院等公共建筑和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的安全检查,督促做好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县水利、水务、电力、通信、管道燃气等部门要加强供水、供气、供电、通信等相关公共基础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和防冻防结冰工作,重点做好山区和半山区的自来水管线防寒保暖和二次供水等其他饮水设施的防护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重要目标的巡查,做好优化调度,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正常运行,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抓紧组织抢修,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停供和中断。县民政、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对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救助工作,确保不发生个人受冻极端事件。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巡查监控,做好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县综合执法部门要提前做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重点部位防御冰冻灾害措施落实。县经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落实防寒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县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组织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保障灾害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活。县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做好冻伤病人的救治工作。相关防指成员单位严格按照《永嘉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其他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切实落实相关防御措施,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此外,低温冰冻灾害影响期正值元旦假期,县文化旅游部门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尤其加强各类跨年活动旅游安全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四、强化防寒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变化情况,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和灾情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迅速报告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大排查大宣传,抓好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排查,并将防寒各项措施通知到村到户到人,同时要认真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各地各部门要将部署落实情况于12月30日中午前报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电话67222835,传真67231170)。对因工作不力、措施未落实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追责。

  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