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2020/04/29

  4月29日上午,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在县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彩莲、林万乐、董庆华、胡宝锋、谢崇福、陈建良、张贤孟、潘统龙、胡明凯、季健中、傅朝宗、陈芝双、陈立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董庆华主持。其他县领导、各代表团团长、部分老同志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00人,实到265人,符合法定程序。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永嘉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永嘉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永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庆华作表态发言。他说,县人大常委会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重要窗口”永嘉作为,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不忘初心担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代表、代表人民”,代表的声音即是人民的呼声,自觉接受各位代表和人民的监督,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尽心尽力;继承传统履职责,虚心向离任离职的同志学习,发扬历届人大常委会的优良作风,接力赛跑,不负重托,开创未来。

  县委书记王彩莲在闭幕式上讲话。她说,会议期间,广大代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发展献计,为人民发声,审议通过了“一府两院”和县人大常委会等6个工作报告,必将有力动员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打赢“两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合力。

  王彩莲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永嘉笃定前行的一年,也是亮点纷呈的一年。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凝聚共识,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中锤炼作风,在“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主题实践活动中展现担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改革同行、与人民同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和影响的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疫情期间,人大领导同志下沉基层,广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全情投入助力复工复产,有效助推全县取得了战疫工作“上半场”本地病例清零、境外输入严控的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下半场”积极化危为机、加速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王彩莲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大考在这里交替,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全会和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肩扛担当、奋战奋进,在高质量实现“两手硬,两战赢”目标,助力全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风采”。要坚定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更加坚信,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行动上更加坚决;要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有作为,当好高质发展的“监督员”,当好建言献策的“参谋长”,当好依法治县的“推动者”;要牢记宗旨,心系百姓干实事,为民代好言,为民谋好利,为民维好权;要提升能力,勤勉敬业显担当,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干部作风效能。

  王彩莲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决策上尊重、工作上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工作提供保障。广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推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转化为全县上下的生动实践。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记者:厉定武 范海国 谷亨飞 汪学斌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