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监督||机器设备堆放滩林 建筑垃圾侵占河道

新闻ID:013259828作者:周艺2018-03-15 00:09

摘要: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位于沙头镇渠口村的楠溪江滩涂堆放着大量机器设备,影响了周边环境,而且有大量建筑垃圾倾倒在楠溪江畔,侵占河道,给该处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实地进行了查看。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位于沙头镇渠口村的楠溪江滩涂堆放着大量机器设备,影响了周边环境,而且有大量建筑垃圾倾倒在楠溪江畔,侵占河道,给该处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实地进行了查看。

  渠口村上方的公路两侧有着宽广的农田,每当这里的桃花、油菜花盛开时,都会迎来大量市民赏花。这些农田间有一小路一直延伸至小楠溪江边,该段楠溪江有一小地名叫“冷水湾”,河道在此遇到山体拐弯,形成了一处宽阔的水潭,水潭之上有着一片宽广的滩涂。

  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河道一侧的滩涂地势明显要比内侧的要低,以前应该进行过洗砂作业。高地滩涂上还遗留着大量的洗砂机器设备,这些设备已经被分解成一块块,散落于滩涂上,铁制的设备表面已经严重生锈,全部变成了黑褐色。走近可以看到,一些机器中还残留有砂石,一些砂石中甚至长出了杂草。不难看出,这些洗砂机器设备在此堆放已经很长时间,还有一台大型推土机几乎到了报废的状态,滩涂上成了机器设备“乱葬岗”。

  在这些机器设备旁边摆放着一个集装箱板房,板房上着锁,从窗户处可以看到,里面铺有床铺,还摆着沙发和茶几,但此时里面满是灰尘,已经没有人员居住的痕迹。记者了解到,该集装箱板房并非砂场的管理房,而是一村民摆放在此的。但这些废弃于此的机器设备和板房与周边的油菜花、桃园美丽风光格格不入,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

  记者还在滩涂上看到,一些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混杂在滩涂砂石中。在“冷水湾”水潭处,有着一堆上百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垃圾堆已经向水潭延伸,填埋了部分水潭。

  对此,沙头镇副镇长金云平说,该处滩涂原先是一个采砂场,采砂场被处置以后,机械设备一直遗留在原地,滩地也没有进行生态恢复。此事镇政府早在去年就已经介入,在采砂场的上方还建有一道堤坝,2016年的一场洪水,因为堤坝的作用,洪水倒灌使许多农作物受灾。去年,他们已经和水利部门进行对接,准备将“冷水湾”进行生态修复。去年制定了生态修复方案,前几天生态修复预算报表也已做出来,现在只等资金落实。至于机械设备搬离,还要相关执法部门配合。

  针对建筑垃圾倾倒滩涂现象,金云平说,镇政府也采取过很多措施杜绝此现象,开始是将通向滩涂的道路横挖了一条深沟,以阻止车辆通行,但效果并不明显,一些偷倒人员将深沟用建筑垃圾填了回去。接下来,他们准备借生态修复工程,在道路上砌成一道阻挡墙,避免建筑垃圾继续进入滩涂,原有的建筑垃圾将进行填埋处理。

  随后,记者向县城市综合执法局进行了了解,该局相关人员说,他们已经和业主联系过,业主因为和村里还存在财务纠纷没有解决,所以一直将机器设备堆放在原地。现场的设备价值几十万元,接下来要当地政府配合,找地方让设备搬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