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 挖野菜正当时

新闻ID:013259827作者:周艺2018-03-15 00:09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野菜一直是餐桌上的宠儿,这几天田野里的野菜一天天绿起来,不少市民外出踏青时拿起了小铲子,结伴加入“挖野菜大军”。那田间地头露出的野菜一天一个样,向人们招着手,爱吃野菜的人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水芹菜、蕨菜、棉菜、紫苏,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菜,近段时间随着气温升高,各种野菜开始在田间地头冒芽。昨日上午,记者驱车一路往山区看到,道路边田野里草坡上,不少市民蹲在地上,手里拿着小铲子挖野菜。“前几天,我们在这里散步时,就发现草地里有棉菜了。”在岩头丽水街附近地里挖野菜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吃野菜,它们大多有清热、利湿的功效,于是就约了邻居一起出来挖了。

  现场除了李先生以外还有几位市民也正在挖野菜,有的还带着小孩、提着篮子、拎着铲子,沐浴着暖融融的阳光,一路嬉笑,顺着熟悉的田间路寻着野菜。那白蒿和棉菜绿茸茸、嫩生生、鲜灵灵,在清新湿润的晨风中微微摇曳。村妇蹲下身子,一手握着铲子,另一只手拎着菜叶,“噌噌”地挖割起来。不长时间,铲子便被磨得雪白明亮,在太阳下晃着眼睛,闪着亮亮的光泽,一把又一把,放在篮子里,然后再挖割。一股浓郁清新的泥土气息,夹着清淡的菜味扑鼻而来。

  “放松身心的同时一饱口福。”在另一处田野满载而归的金女士两只塑料袋里装满了水芹菜、蕨菜等野菜。在她看来,一边踏青、一边采摘野菜别有一番情趣,既放松了身心,又让一家人大饱口福。金女士说,自己在温州上班,每次回老家我妈总问最想吃什么。其实,大鱼大肉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就想吃点家乡的味道,想念妈妈做的野菜饺子。

  这几天田埂边的棉菜又悄悄的绿了,清明前后,许多人把棉菜摘来做成棉菜饼,这可是一年中难得的美味。想起小时候捣臼棉菜的场景,先把棉菜捣烂,然后加入糯米粉边捣边加水,一个人捣一个人负责翻,最后变成一团绿绿的糯米团。里面馅料有甜也有咸,甜的是红糖、芝麻核桃、肥肉等包的。咸的料大致分两种,一种是放萝卜丝做的,一种是笋丁咸菜的。刚出锅的棉菜饼浓香四溢,看一下就让人眼馋流口水,给左邻右舍送一份,一是传递情谊,二是让大伙尝个鲜,尝尝一年难得吃上一次的棉菜饼。

  如果你也喜欢吃野菜不妨周末约起来,赏花挖野菜两不误。